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

在歐洲遙想牛肉湯(台南牛肉湯教戰守策)



人在異鄉,最痛苦的事情大概就是想吃某種食物但是吃不到(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XD),除了各式台灣食物之外,身為一個台南人,各式各樣的美味小吃最是教我魂牽夢縈。

最近從電腦裡成堆的照片中找到這張牛肉湯+肉燥飯的照片,是一年多前朋友來台南玩的時候所拍的,那幾天帶著兩個台北人把台南跑了個遍,該吃該看的也都沒有少。可能有人會想說這大概是某天的午餐,但是對台南人來說,牛肉湯其實是台南眾多奇妙早餐選擇中的猛將之一。

賣牛肉湯的店不難找,台南許多大街小巷都有牛肉湯的身影,市場邊、小吃聚集地、小巷裡、學校旁,到處都可以找得到;不過重點是在時間,很多牛肉湯店是只開早上的,約莫從五點多開始營業,十一點多就打烊,完完全全就是個早餐店的營業時間。

不過隨著顧客增加跟時代演變,越來越多的牛肉湯店開始延長營業時間,現在要在晚上吃牛肉湯也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了。

牛肉湯百百種,但是唯獨台南的土產牛肉湯才真的令我朝思暮想。到底不同之處在哪?作法又是如何?

特色

台南縣大概是目前台灣還有在宰殺土產黃牛的地方,每天早上牛肉店的老闆們就會去買當天的牛肉來進貨,所以每次吃的牛肉都十分新鮮;而不同於外國的牛肉,土產牛肉的口感比較軟也比較有甜味,非常特色十足!

作法

至於牛肉湯的做法其實很簡單,把新鮮的土產牛肉切成薄片,擺進碗裡後沖進滾燙的高湯,牛肉片就會呈現七至八分熟的狀態,肉的中間還帶點粉紅色。各家的高湯口味都有些許的差別,不過究竟差別在哪,這我就不得而知了。這時候,牛肉的熟度適中,吃起來軟嫩又有肉的香甜味,一邊喝著湯(有人形容是美麗的琥珀色),實在是美味十足!

沾醬

按照台南人的吃法,吃牛肉一定要沾醬,通常店裡一定有一區佐料區,薑絲、醬油膏、辣椒或豆瓣醬、蔥、醋等等,這些是絕對不可或缺的。我個人是偏好薑絲加醬油膏,有時會加蔥跟生辣椒,是以吃肉的原味為前提;不過多台南人在沾醬的時候,是非常豪邁的沾上一大堆自己調成的醬料吃下的。

肉燥飯

牛肉湯通常不是單獨吃,一般來說還會來碗肉燥飯,這樣才算是標準的一套;通常來說一碗牛肉湯$100,肉燥飯$15,有些店家可能會豪爽一點,點牛肉湯就順帶有一碗飯這樣。不像北部的肉燥以瘦肉為多,南部的肉燥通常是肥瘦兼具,或者是以肥肉為主。

雖然台南本來的口味就是如此,但是對於吃早餐來說,有些人可能覺得這樣好像有點太油了,因此衍生出了另外一種選擇:「攪鹹」(台語)。何謂「攪鹹」?其實就是只在白飯上淋上滷汁,而沒有加上肉燥,這樣一來就能有肉燥飯的香,也不用擔心肥肉的問題。當然,如果要點白飯,這個第三個選擇也是很常見的。

肉質

雖然說牛肉湯很單純的就是這麼一碗湯,但是肉質的差別影響肉的口感甚鉅,所以有些比較內行的饕客就會指定特別的部位,來滿足自己特別的喜好。其實這是個十分進階的問題,因為其實多數人不會在意那麼多,有時候也得視老闆進的貨而有不同選擇。

最適合也最好吃的部位應該是下肩胛,是從牛的頸部到肋骨的區域,英文叫做Chuck。按照理論的說法是這個部位的膠質多,遇到熱的時候會融化,所以香味會比較強烈,而且口感也比較軟。另外還有比較脆的腱子心等不同部位,等我回去再好好介紹吧 :P

變化

牛肉湯也有變化?其實牛肉湯本身沒有什麼變化,也不太可能會出現,不過倒是有很多牛肉湯店也會同時兼賣牛肉火鍋。如果是有賣牛肉火鍋的店的話,這種店家可供選擇的肉可能就會比較多,而各家的湯頭變化又更大。

吃牛肉火鍋的時候,燙肉的責任就是在自己身上了,通常會把肉片放在有洞的長湯匙上,放進火鍋裡燙個一會,在接近熟透的時候就拿出來,一口氣沾醬吃掉。川燙時間的掌控十分重要,因個人對肉的熟度偏好、經驗、湯的溫度而有不同。

這種牛肉火鍋跟現在大行其道的火鍋店完全不同,因為一盤牛肉就要個$300,重點是在於品嚐美味的肉片,還有煮出來的湯頭,跟一般吃到飽亂吃的火鍋有很大的差異。

推薦?

從老爸第一次帶我吃牛肉湯開始,到現在大概也十幾年了,吃來吃去其實還是吃那幾家。老爸因為一來資歷老,四處跑得比較多,所以吃過的店家比我多多了,下次再向他請教。

一般時候,我大多都是吃台南十分有名的「永林」,在東豐路上橫跨好幾個店面的牛肉火鍋店;我們家從它還是小店開始吃起,到現在已經是擁有兩家分店的名店了。永林的特色除了肉質新鮮多元,另外就是各式菜色的選擇多,有牛羊豬三種火鍋、海鮮火鍋(海鮮都是每天從澎湖進的)、各種炒肉類,當然牛肉湯是絕對不可能少的。

另外一間是比較難找的「三大」,位在台南縣永康市,我最喜歡他們的黑胡椒牛肉肉燥飯,還有清澈卻非常香甜的火鍋湯頭。

網路上目前最有名的大概是「阿裕牛肉湯」,我不太記得我到底有沒有吃過,但是網路上非常的出名,大家也都不斷的前仆後繼的去吃,下次回家再去嘗試看看。其他還有,例如高中時代在學校旁的長榮牛肉湯,或是一些市場裡的店家,或是老爸帶我去的記不起名字的店。



說實在,台南的牛肉湯跟各種牛肉料理其實是個挺深厚的學問,有時候不僅僅是如何吃而已,還有該怎麼選肉、怎麼跟老闆博感情來吃到好吃的部位、店家的選擇(口味跟肉的品質都有差異),這不僅僅是好吃與否的二元命題,背後還有很多很有趣的事情和故事呢!


唉...寫完這麼長一篇,我還是只能在遙遠的愛爾蘭吃馬鈴薯啊。
(沒有很多照片可以放,以後我再補給大家啊啊啊orz)


店家資訊:
永林牛肉 介紹
地址:台南市東豐路441號(桌球館對面)
電話:(06)209-3462
時間:11-1:30(深夜),農曆初二、十六公休

阿裕牛肉湯 (網路上食記很多,自己查一下)
地址:台南縣仁德鄉中正路1段525號
電話:(06)266-8816
時間:07:00 - 13:00, 17:00 - 01:00

三大牛肉
地址:台南縣永康市國光三街3號
時間:06-2712411

6 回應:

匿名 提到...

hello ;) thanks for your message on my blog, there're not many taiwanese in Dublin (even in Ireland I believe) but we do gather once now and then, if you're interested you can email me then I will ask them to add you to the group list ;) Are you working in Dublin for long term?

莘耘 提到...

Hello 你真是內行的台南老饕呀..
看了你的介紹..真服了你高敏感度的見解.
另一方面..這篇文章..使我極懷念家鄉及家父,他過世前曾經帶我在小東路吃過鮮美的牛肉湯...謝謝你的分享...
願你平安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: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精彩,因為目前計畫作介紹國產牛肉及芻料的網頁,想引用連結至網頁中,不知可不可以。
自我介紹敝姓黃,服務於台南縣政府,近年來推廣台南地區特色"清燙牛肉",想收集有關的文章。

匿名 提到...

上次去台南~就是沒找到牛肉湯
看了妳的介紹
口水又一直流了^^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這家是哪家呢?!

Tim Fang 提到...

照片上的就是在永林拍的啦~

張貼留言